难怪,难怪仅仅只是一个马赛城,就打的我们束手无策。
原来大明这么强大!
事实上,单从人口而论,整个西欧从古至今,都是不如东亚国家的。无论是国家体量,还是人口数量上,都不可同日而语。
便是在工业革命之前,整个西欧诸国,在北毛和满清等眼中,确实都是小不点一样的存在。也有不得宝日格勒,会对那些国家充满鄙夷了。
和他们庞大的人数相比,无论是高卢国也好,日不落帝国也罢,都是一个臭弟弟。
只有未曾分裂前的神圣罗马,有资格和东方诸强国相提并论。
而在冷兵器时代,真将西欧诸国和东亚的强国摆在一个台面上的话,这些西方国家,怕是都不够大明等国一轮推的。
西欧诸国的强大,也全都得益于工业革命之后的科技飞速发展。当人类进入火器时代之后,超级武器的问世,已经使得战争不再是人数堆叠上的优势。而是科技上的比拼。若非有那后来的闭关锁国,让满清也同样搭载上工业变革的列车,就断然不会有后来的不战而败,也就更不会有那黑暗的半殖民半封建时代……