不知道是否极泰来,还是触底反弹。
经历了诸多磨难之后,朝廷终于收到了一个好消息。
这天,但见得大街上,一匹快马,一个骑士,风尘仆仆,声音嘶哑,沿着大街疾驰,手里举着一个明黄色的包裹,嘴里大喊着,北方大捷。
这一下子,整个京城都跟着沸腾了起来,各家各户,自发的购买起鞭炮放了起来。
一时间,京城如同过年一样。
虽然对于北方的大捷,其实京城的人,早就有所预料。
从胡人被拦下,没有直捣黄龙,大家都知道,胜利是迟早的事情。
但是当这一天真的到来的时候,还是让人忍不住的开心。
委实是,最近中原似乎一直很衰。
北方,南方,胡人,蛮夷,天灾,人祸。
外忧内患,大家都急需要一个好消息来振奋士气。
这北方大捷的事情,正好的就赶上了。也难怪大家这么开心。
不过,这是对于普通老百姓而言。
对于薛蟠这些对时局了解很深的人,这所谓的北方大捷的消息,他们却是保持怀疑的态度。
因为虽然他们知道拖延下去,胜利是属于他们的。
但是显然,胡人也不可能一直客场作战。
看不到希望,他们就会退走,这些胡人最是见风使舵。
如同鬣狗,看到了希望就跑过来咬一口,没有希望就夹着尾巴跑了。
这一次胡人之所以死死的扎根边关,不是他们真的想要一鼓作气拿下中原。
只不过是因为北方天灾,回去是死,和中原战斗,反而是一条活路。
现在白灾已经完结,他们自然就不用继续消耗下去了。
而即便是经过一冬的消耗,人疲马倦,粮草所剩无几。
但是这并不意味着他们就没有战斗力,只能是板上鱼肉,任人宰割。
且不说中原朝廷这边也是如此,虽然在城池中防御要好一些,但是也好不到哪里去。
而且,到底,野战能力比不上胡人,若是轻兵冒进,很容易就会落入对方的彀中,甚至把对方逼急了,来个背水一战,一个弄不好,恐怕后果不堪设想。
而事实上也的确和薛蟠等人猜测的一样。
所谓是北方大捷,和想象中的将胡人杀得丢盔弃甲,封狼居胥完全不一样。
说好听点叫北方大捷,说不好听点,其实就是胡人自己退兵了。
王子腾等人现在都不敢轻易出动。
不过,击退了胡人,也算是一种胜利。
他们现在要考虑的问题是,要不要追杀。还是等胡人彻底撤退之后,再收复失地。
如果是前者,就需要考虑之前说到的问题。
至于后者,倒是简单,只要慢慢等就好了。
稳妥起见,自然是选择后者。
不过,前者虽然风险大,但是机遇也大。
不说将剩下的胡人一网打尽,只要能将他们打个半残,便是大功一件。
而且这样的机会可不多见。错过了,下一次再想要遇到可就没有这么容易了。
王子腾倒是想要苟一手,一方面他的性格并不是勇猛激进的。
再一个,他对自己的认知也很清楚,自己本身并不是什么用兵奇才,麾下的兵马,并不能如臂指使。
靠着城池防御也就罢了,出城追杀风险太大。
再一个,守住了防线,就是大功一件,已经可以了。
没看到之前,还没有彻底胜利,就有人想要摘桃子吗?
要是真的让他出城追杀,不管是胜利,还是失败,对自己似乎都是弊大于利。
失败了就不说了,绝对是功亏一篑,想想南安郡王的下场便可见一二。
成功了,不说其他人的嫉妒,就算是皇帝也有些功高难赏。
所以,最好还是到此为止。
只是,这只是王子腾自己的想法。
对于他而言,这样自然是最好的选择。
但是对于其他人可就不这样了。
不说跟着他从京城来的人,单单是之前边关那些人,都想要出城追杀。
他们需要更大的功劳。
毕竟,之前他们可是被胡人打了一个措手不及。
虽然有这样那样的原因,皇帝一时半会儿也没有追究。
但是这并不意味着他们就可以高枕无忧了。
毕竟,不管怎么说,他们都有守土之责,丢弃城池,防线,轻则丢官罢爵,重则直接是要杀头的。
他们不敢奢求加官进爵,杀头似乎也不至于。
但是保持以前的职位却是可以奢求一下的。
而这单靠之前的功劳,只能算是将功折过。
所以,最好还是有一场酣畅淋漓的大胜。
所以,这些人是赞同