。。。。。。
小包子离开的第n天,已经习惯了!
至少待在康熙身边总是安全的!阿哥所里被欺负的孩子多了去了!那些丫鬟婆子惯会看人下菜碟的!
想到这里,我倒是舒心了不少,至少小包子不会受欺负呀!
还有康熙这个学霸亲自教导,的确比我们夫妻俩靠谱多了!况且爷爷带孙子,这隔辈亲可是令人羡慕啊!
很快,我又适应了没孩子的生活~
无聊,无聊,就是无聊。。。
我无聊的在屋里直打转儿!东翻翻,西逛逛,竟然翻到了之前剪下的头发。
哎,胤礽不是说想要我给他编个坠子嘛!
说干就干!做个小手工可难不倒我!编织这玩意儿,我最在行了!
一缕青丝一缕魂,锦绳系发送爱人~
嘿嘿~小夫妻之间就是需要一些浪漫主义的嘛~
我找来一团红绳,剪成合适的长度备用,又从匣中取出一缕青丝,放在手边,然后开始编织。
四根绳子竖着放做主线,一根绳子横着交叉在一起,在上段打一个死结,然后开始编平结。
然后持续编下去,拉紧,编一小节之后,把头发套进去,放完头发后,继续收紧,一直平结编下去。
编到适合的长度,用剪刀剪去,用火烤溶,粘牢就好。这样一条链子就完成啦!
我看了看剩下的材料,干脆给小包子也编一条吧!
很快,两条链子都已经编好。
我将链子仔细检查了一遍,还算满意。就又翻箱倒柜的去找了两个锦盒出来,将链子小心翼翼放进去。
我想了想,又找了一张纸来,裁成小纸条。
在上面分别写了
“一缕青丝为君翦,别情谁更排遣。”
“一缕青丝缠绕君,望君不负我倾心。”
压在链子下方。
一个是小包子的,一个是胤礽的!完美!我仔细打包好让人送了过去。
嘿嘿~看胤礽一会儿忙完了回来,指不定怎么兴奋呢!
我看了一眼剩下的头发,还有这么多呢,怎么处理呀!
我思索了一会儿,灵光一现!可以拿来刺绣呀!x33
放着也是放着啊,干脆做个发绣吧!拿都拿出来了,也别浪费了!
等绣好了,还可以给胤礽做生辰礼物啊!真是一举两得!
想到这里,我准备悄悄地绣好,然后给胤礽一个惊喜!嘿嘿~
想当年,我奶奶的一位挚交好友,是刺绣世家!我就曾亲眼见过她用头发刺绣!
我虽然没有学过发绣,不过倒是懂一些苏绣的皮毛,自己摸索一下,也不是不可以!
不过由于头发粗细不一,长短不一,又极易扯断,绣起来十分困难,耗时耗力,一副作品往往需要耗费好几年的时间。
我可没那个耐心和时间来绣那些东西,所以我准备自己设计一个简单的花样子出来,小小的一个就好啦!
别出心裁,独此一份!
反正省时省力最重要!咳咳,虽然不大想承认,关键是我能力有限~
这个东西嘛,重点在头发和心意,别的都无所谓啦~是吧?!
是!!!我很快把自己劝住了!做人嘛,开心最重要,不要为难自己!
而且,说实话,理想很美好,现实我也不确定自己到底能不能捣鼓出来,所以这也是我背着胤礽的第二个原因!
省的被他嘲笑!也省的让他满心期待最后落了空!
我找来绣绷和绣帕,认真设计起来。绣什么好呢。。。
我回忆着头发相关的典故,寻找灵感来源。。。
在中国,尤其是古代中国,人们珍惜头发如生命,头发作为最高礼节的信物传递着人们的忠诚,坚贞和无限深情。
女子把自己的头发赠于最心爱的人,誓“伴君左右,同患难,共荣辱”。
新婚夫妇将双方头发缠绕一起,以取“永结同心。不离不弃”之意。
而男子也称与自己同舟共济,历风经雨的妻子为发妻,饱含珍视,感激之情。
头发是生命的部分,是精神的代表,发制礼物表达的更是对受赠者的最高致意。
头发与丝线比起来,特殊之处就在于,坚韧光滑,色泽经久不褪。
以发代线,利用头发黑、白,灰、黄和棕的自然色泽,以及细、柔、光、滑的特性刺绣。
发绣适宜绣白描人物,动物,山水和建筑物等,一般背景较少,以质朴素净取胜。
。。。。。。
有了!不如就绣生肖吧!
想来想去,还是动物最合适!实在不行,咱还能上简笔画嘛!嘿嘿~至少能看出来是个啥,不至于太丢人!
嗯。。。胤礽是属虎的。。。
单独一只老虎