但是,全球那么多巨头公司,
为什么到现在,都没有具体针对移动互联网的战略出台?
大多都只是小规模的做一些产品尝试,和技术研发的储备?
原因其实很复杂,也是多方面的……
首先,就是巨头公司在现在的市场格局下,太成功了!
这种成功,和市场领导者的地位,无形中阻碍了他们对新兴市场的进入步伐和决心。
比如,微软没有能够真正重视移动互联网:
其实早在2000年,经历过Kangaroo、iPAQ的成功之后,微软就基于WindowsCE开发出全新的Windows摸逼le,开始进军智能手机市场。
2002年,微软就已经发布了.技术框架。
但一直以来,
这款产品都是以实验性产品的形象存在,微软操作系统的API接口一直未能统一,前向兼容性很差。
由此导致了Windows移动设备的开发者生态一直不完善,Windows摸逼le的应用数量、用户体验都很差。
在07年苹果老乔发布IPhone和IOS操作系统时,微软的反应也非常慢,似乎看不上移动操作系统……
最终错失了4000亿美元的市场!
英特尔也是如此,
正如前文提过的,英特尔其实已经进行了多年的手机芯片的尝试。
但由于盈利情况不好,英特尔于2006年,将手机芯片部门XSale卖给了Marvell。
至此也错失了移动互联网市场,被ARM成了大势!
同样,手机巨头诺基亚也是如此。
诺基亚的Sym逼an(塞班)操作系统,曾经占据了智能手机市场的大半壁江山。
但是其版本过多、兼容性差、上网速度慢、不适配触摸大屏等诸多问题,则变成了和Android和IOS竞争时的硬伤。
最搞笑的是,
在塞班系统还有着庞大的市场规模和用户时,诺基亚忽然又放弃塞班,改和微软合作WP系统,自废武功……
所以,有时候巨头公司的核心能力,在面对新的时代趋势时,可能反而能会变成“核心阻碍”,从而丧失破坏性创新的勇气。
第二,不可控因素太多……
别的不说,光是一个3G标准,各国就折腾了多年。
欧洲的WCDMA,美国的CDMA2000,中国的TD-SCDMA……
眼看着,还要再争几年呢!
而就算3G实现了,想要推动移动互联网,还需要移动通信网和互联网融合、互通。
可是,移动通信网是以运营商为中心的,互联网则是以用户为中心的。
这个时候,无论是学术界还是企业界,
一般对3G的理解,还是把3G手机当成通信产品,认为3G手机是一个可以用来上网的电话,网络只是3G手机的一个附加功能。
由于运营商都倾向于自建移动平台,主要通过实现上网,大多是封闭性的。
而移动互联网则需要稳定性、安全性与开放性。
其中安全性与开放性互为矛盾……
在Android和IOS这种,划时代的、能开放应用的手机操作系统出现之前。
所谓的移动互联网,其实完全是无解的!
这个时候,谁敢贸贸然的,就全部把赌注压上去?
也正是因此,
当很多业内人士看清楚隋波的布局之后,都有种感觉……
隋波是不是“飘”了?
真敢“赌”啊!!!
绝大多数业内人士,都不太看好这次隋波收购酷派。
以及他所做的这一系列布局……
…………
不过,隋波哪里会理会那些媒体上,所谓“专家”们的论断?
坐在回京的私人飞机上,
他看了左清泉为他整理的媒体简报后。
随手往旁边一扔,轻笑一声:“夏虫不可语冰”!
马上要到2006年了,
他只有不到2年的时间……
要抢在苹果前面,完成对智能手机“划时代改变”;
要为Android系统寻找同盟;
要扩充全世界范围的开发者数量,建立一个围绕在星河系周围的新生态……
还要费尽心思,
保证基本盘的几大互联网主业,在越来越激烈的互联网市场竞争中,继续保持领先优势;
要为未来,做云计算、人工智能等新技术做人才和研发储备……
太多的事情要做了!
隋波哪有那个美国时间,顾及那些莫名其妙的“专家”言论。
他这次回京,也是为了酷派下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