陈叔宝来到皇宫之中,坐在了曾经坐过无数次的御座上。</p>
朝堂之上也不说没人,稀稀拉拉的,那真是没几个。</p>
心中也没有悲伤,有的只有坦然。</p>
过了不长的时间,有一个太监进来了。</p>
“陛下,隋军进城了。”</p>
说这话的时候,小太监看了陈叔宝好几眼。</p>
他希望从陈叔宝这里看到什么,他觉得他应该要怎样呢。</p>
这是别人心中的想法,咱的话,那怎么能知道。</p>
虽说不是呢,这种事啊,那从来都是谁说谁知道,别人的话,那还是……算了吧。</p>
“进城了啊。”陈叔宝淡淡的来了这么一句。“其他人是不是已经都走了,已经各自找出路去了。”</p>
“嗯。”</p>
小太监嗯了一声,点了点头。</p>
“你怎么不去?”陈叔宝问道。</p>
小太监揉了揉眼睛,想了想,说道:“没地方去。”</p>
“没地方,这确实是个问题。朕问你,你来这之前,家里面是做什么。”</p>
“回陛下的话,臣是一个孤儿,家中并没有任何人。”</p>
小太监说得很坦然,很……</p>
对于他来说,这种事早就不重要了。现在最应该做的是好好的活下去,好好的生活下去。</p>
以前心中想的最多的是老了以后,干不动活以后要怎么办。最近几天,想的最多的是现在要怎么办。</p>
都很现实,都……一点办法都没有。只有活下去,这才是最重要的。</p>
不过要怎么活下去,这真是一个问题。</p>
没有家,就没有归宿。</p>
其实你说,这要是有家的话,谁又会愿意到宫里面去。</p>
在外面就算有一口吃的,也断然不会这样。</p>
对于一个正常人来说,小的时候,在父母身边苦闹,长大后寻一个良家女,然后幸福的在一起。等再有一段时间,有一两个,孩子。时光就这样一点点度过,最后等孩子们大了,有了小孩后。天伦之乐,这岂不是美哉。</p>
是的么,这才是正常人的生活,明白不。</p>
可他的话,从那一天有些东西就已经注定了。</p>
没爹娘的孩子。要怎么活下去真的不容易。</p>
年景好的话,还能吃上百家饭,这要是碰上光景不好的时候,那就成了两脚羊。</p>
唉,要不是没办法,谁又会真的想要去吃那两脚羊。</p>
禽兽不如,要是做了那种事的话,真的是禽兽不如。</p>
“要不要朕替你找个地方?”陈叔宝想了想,说道。</p>
“真的吗?”</p>
听到这句话,小太监的眼睛里冒出了光。</p>
要是可以这样的话,那真的是太好了。</p>
谁不想有一个安生的地方,好好落下去。谁愿意四处流浪,做一个孤魂野鬼。</p>
没办法,沿街乞讨的那些人,说到底都是没办法的人。</p>
不过,也不尽然。在这个世界上总有这样或那样的人,他们啊,可能就是纯粹的好吃懒做,不想做事情。</p>
你说要真是碰上那样的人。你也没办法,是不是。</p>
就是说啊。这要真遇到了,还不是该怎样,那就怎样。</p>
这样就好,晓得不。</p>
“当然是真的。朕是天子,朕怎么可能会说虚化假话。只要你点头,朕就一定会为你办到。”陈叔宝眯起眼睛,看着他说道。</p>
是真的没有开玩笑,他的确是这样想着的。</p>
那么多人都离开了,只有他留了下来。不为别的,硫酸只为了这个,他都应该好好的做点什么。</p>
留到最后的,未必是真情,但一定是真意。</p>
“陛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