但这种技术设备,真的就适合中国国情吗?
这种成套的生产线,都是为了美国及日本量身定做的。把它们拿到中国,本身就不适合。
为什么一代线在中国根本无法落地?
就是因为日本人在设计一代线的时候,考虑到了日本的国情。
那日本的国情是什么呢?
首先,人工贵,毫无疑问。
其次,日本有20多年的液晶产业基础,大量富有经验的熟练工人。所以他们可以驾驭高度复杂化,自动化的生产线。
但中国引进这条线以后,会面临什么样的情况呢?
中国空有大量的人力资源,但是无法使用。这是其一。
其二,中国并没有丰富经验的液晶产业工人。
这种生产经验可不可以锻炼出来呢?
可以,但是需要成本。
用价值八千万美元的产线,去不断试错,目的就是为了培养几名工人?
这个代价,有谁付得起?
后世几家成功的液晶巨头,其转折点都在于成功地招揽了一批有经验的技术人员。晶东方招聘的是韩国人,TCL招聘的是台湾团队。
LCD如此,晶圆也是如此。
后世那个价值1.5亿美元的光刻机,是为了中国国情设计的吗?
但我们没有选择!
社会舆论上有话语权之,在科技界就没有了吗?
同样道理,光电现在的这套工艺,完全就是为帘前的国情量身定制。以大量的人力,来节约设备造价及难度。
这种方式设计出来的产线,就是被美,日拿去,他们也无法经济生产!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两人走马观花的转了一圈后,已经是午饭时间,由于新厂区的附属设施还没有投入使用,两个人只能出去吃饭。
成永兴决定就在这里请客,食堂他也是吃腻了。
学生时代没有选择,也就忍啊忍啊,忍成习惯了。但手里有零钱之后,经常出去吃,又把嘴养叼了起来。http://www.123xyq.com/read/2/2728/ 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