盗人制度”来说,那些抓小孩当奴隶的土著王公,支持荷兰人的统治吗? 当然支持。 抓了小孩,打两年,打的不敢反抗、学会服从了,卖出去就能换银币。 现在换了大顺来了,打赢了荷兰人,很简单,不难。 然而,大顺要奴隶吗? 且不说大顺这边,奴隶制是绝对的政治错误,这一点,大顺乃至于大明,都是可以笑傲世界的。 就说大顺自己本国一大堆的失地农民,没事做,还不如来南洋当雇工。 那大顺不要奴隶制,这些盗人制受益者的王公贵族,支持大顺吗? 大顺又不要奴隶,那我当个土著王子,主要收入就是抓本民族的小孩养猪当成奴隶,现在你赶走了荷兰人,不要奴隶了,我们这些卖小孩的咋办?凭啥能支持你?