当然,不是说罗布泊真的有一个深不可测的天坑。至少在卫星地图上,罗布泊不存在空谷,所谓的耳郭,其实是不同时期的盐壳蒸发形成的色差。 早在清末民初,就有外国探险家注意到枯竭的罗布泊。 沙漠之中,水流蒸发极快。 罗布泊的水却是在向地球内核流淌,才导致枯竭。外国人把吸走罗布泊水源的口子,形象叫做“耳洞”。(http://.suya.cc/69/69742/ 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