刮板,底下有根绳子。用来切开泥砖
等泥巴和的差不多的时候,父亲就开始制作砖坯了。那时候我记得父亲每次都把泥巴高高的举起然后用力砸进砖模里。然后用力压平,依稀记得还有用木板拍平。让泥在砖模中充分填实,不中空。上面一层多余的父亲会用刮板工具给刮平。老家管这种场面叫“扮砖”。这个“扮”,按方言的理解,有点甩的意思。
刮平后,父亲就端着砖斗子走到早已平整好并撒了草木灰的平场上,弯下腰,垂直着把砖斗子往下一扣,一块方方正正砖坯就轻轻地摆在地上了。这个时候全凭的技术和手劲。扣时用手重了,砖坯掉在地上就会变形;手轻了又一次倒不下来。倒不下来就麻烦了,就要端回去铲下来回笼重新做。这里体现了前面和泥的重要性了
一块,两块